关于2022年郑州财经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2-12-20 20:16:25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2022年,党委宣传部会同校纪委组织4个督查组,对学校16个二级学院党总支理论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情况进行了现场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督查情况

    督查主要有两个方面的情况:一是政治理论学习开展情况。包括学习主题、学习内容是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以及落实学校相关学习要求情况;各党总支领导是否带头学习,发挥表率作用;学习时间、学习形式、学习方式方法以及学习参学率情况。二是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落实情况。二级单位负责人上党课、讲思政课情况;结合实际制定学习制度、学习计划情况;集体学习记录和考勤情况;会议记录、考勤是否规范、主题交流发言是否开展;是否做到周二下午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每到一处学习现场,督查组现场清点人数,核实应到和实到人员情况,对照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和学习通知,查看出勤表、学习记录、学习笔记、图片等材料。从检查总体情况来看,中心组成员对学习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良好,表现出较高的主动性与自觉性,绝大多数能够按照学期初制定的计划安排,做到按时学习,学习时教职工出勤率高,学习记录翔实、有条理。有的还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书记讲党课、观看学习视频、分组交流讨论、撰写学习心得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增强了学习效果。进一步坚定了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的理论自信,营造了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良好氛围。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狠抓制度落实,营造浓厚氛围。年初印发《郑州财经学院2023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郑州财经学2023年度全校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实施意见》,为规范抓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工作提供了依据。校党委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考勤、集体研讨、专题调研、学习通报等制度,认真抓好考勤、请假、笔记、考核等环节的落实,全年共安排16次中心组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认真学习指定书目和材料,精心准备发言提纲,积极开展研讨交流,以实际行动带动形成了浓厚的学习研究氛围,提升了理论水平。

    (二)紧跟发展形势,拓宽学习渠道。根据形势任务需要,郑州财经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紧贴时代发展选取《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著作选读》等权威理论学习资料提供给中心组成员。创新学习方式,利用学习强国、河南网络干部学院、微信公众号等,拓展学习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学习的质量和效果,自觉增强党性修养和拒腐防变能力,扎实推进学习理论和指导实践相结合。

    (三)强化学以致用,提升学习成效。郑州财经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着重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深化理论学习,强化学以致用。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分别撰写学习心得、理论文章或者调研报告,在分管领域上党课或者作理论辅导报告。对党的建设、学校事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解决办法,提供工作思路,取得了良好成效。

    三、存在的不足

    (一)学习深度不够。组织学习内容比较单一,学习视野相对狭隘,个别同志单纯就学习谈学习,不能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指导实践。

    (二)工学矛盾突出。部分同志工作任务多,学习到位率不高,重业务轻学习的观念还存在,对考勤登记、个人自学、缺课补课等制度落实不到位,影响了整体学习效果。

    (三)未能学以致用。有的同志缺乏问题导向意识,对形势任务和发展规律研究不透,撰写理论文章结合实际不够紧密,对现实问题的解决缺乏有效指导,有的仅落实在文字上,内容比较空洞。

    四、意见建议

    在当前形势下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不仅十分重要,而且非常必要、十分迫切。要严格按照《郑州财经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郑州财经学院2023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郑州财经学院2023度全校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实施意见》,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学习形式,努力做到三个结合:一是理论学习与教书育人相结合;二是丰富内容与创新形式相结合;三是加强管理与完善档案相结合。不断提升教职工政治理论水平。从三个方面改进理论学习工作:

    一是进一步高度重视,统一思想,确保凝聚共识。坚持周二下午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学期至少集中学习3次,每年至少集中学习6次。健全完善第一议题制度,每次第一议题学习由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或一名班子成员领学或传达。完善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五种学习方式”制度化常态化机制(坚持平时抓紧自学、坚持以会代训领学、坚持进课堂讲课、坚持沉到基层宣讲、坚持在交流中互学)。探索建立党总支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工作机制(采取定点巡听旁听、随机巡听旁听、应邀巡听旁听、专项巡听旁听、相互巡听旁听五种方式)。通过考一考、写一写、变一变等不同形式,促进理论学习见行动、见成效,努力消除政治理论学习“上热下冷”现象,不断提升理论学习的生命力和活力。引导教职员工坚定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二是进一步落实要求,加强管理,确保工作到位。制定学习计划、安排学习时间,建立健全学习管理长效机制。做到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文件精神等及时学、深入学、刻苦学,增强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的本领,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确保学习制度化、常态化、系统化开展。

    三是进一步提升效果,立足实际,确保取得实效。始终注重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不断提高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的质量,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的动力、思路、举措,提高指导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水平和能力。

 

 


                                    2022
1220

核发:党委宣传部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