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出彩河南人” 2021最美应急先锋宣传推介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1-03-19 08:59:03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各党总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现新时代应急人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精神及把艰险扛在肩上,把平安留给百姓河南应急理念的责任担当和优良作风,讲好应急故事,树好先进典范,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关于开展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应急先锋宣传推介活动的通知》(豫应急〔202119)文件精神,根据结合工作实际,决定在全校组织开展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应急先锋宣传推介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的目标和要求,组织开展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应急先锋宣传推介活动。选树一批政治过硬、对党忠诚,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中表现优异、有影响力的先进典型,引导全校应急系统干部职工扬正气、树标杆、展风采,激励广大奋战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岗位上的干部职工主动担责担难担险,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为新时代河南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与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营造浓厚氛围。

二、推介范围和名额

()推介范围

面向全校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领域,在事故灾难救援、自然灾害抢险等突发事件处置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应急志愿者、学校师生等;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方面有突出的技能、先进的科技发明或理论研究成果的人员。

()推介名额

各总支择优推荐上报1名候选人或1个候选集体,没有可不报。

三、推介标准

()政治过硬,信念坚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过硬的政治素养,有崇高的理想信念,积极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

()爱岗敬业,事迹突出。热爱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在工作岗位上精益求精、勤勤恳恳、一丝不苟,能够身体力行作表率;事迹具有鲜明的典型示范和带动引领作用。

()熟悉业务,成绩显著。熟悉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相关法律法规,业务精通,并认真履行职责,在安全监管、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现场救援等工作中成绩显著。

()勇于担当,甘于奉献。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问题敢于坚决斗争,面对险情敢于挺身而出,恪尽职守、廉洁奉公、乐于奉献,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遵纪守法,作风优良。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良好社会风尚,作风正派,品德高尚,无违法违纪情况发生。

四、推介程序

宣传推介活动时间为20212月——20219月,分推荐、初评、终评、发布、宣传五个阶段进行。

()推荐阶段。2021326日前,各总支按照遴选条件推荐上报候选人或集体,并由学校最终推荐1名报候选人或集体上报。

()初评阶段。2021430日前,由省应急厅宣传训练处牵头组成评审委员会,对各地推荐上报候选人或集体事迹、资料等进行初审,择优评定出30名候选人和3个候选集体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所属媒体(含网络媒体及新媒体)和各省辖市主要媒体,展示介绍候选人或集体基本情况及主要事迹,并通过视频、图文等形式在新媒体平台组织公众定向参与点赞,听取公众意见,接受社会监督。

()终评阶段。2021510日前,由省委宣传部、省应急厅及媒体相关领导共同组成终评活动组委会(附件1),由组委会综合各地推荐和公众点赞情况,遴选确定10名个人和1个集体为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应急先锋并进行公示。

()发布阶段。20216月中下旬,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举办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应急先锋宣传推介活动发布仪式,对组委会确定的2021最美应急先锋进行公开发布。

()宣传阶段。2021930日前,适时举行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应急先锋先进事迹报告会,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媒体的传播优势进行广泛宣传报道,持续宣传2021最美应急先锋先进事迹,充分报道活动动态、典型故事,形成舆论宣传声势,推动宣传推介活动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扩大活动覆盖面、影响力,增强活动吸引力、感染力。

五、组织实施

此次宣传推介活动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牵头,河南省应急管理厅主办,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协办,河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承办。省委宣传部、省应急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成立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应急先锋宣传推介活动组委会,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省应急厅。

由省委宣传部指导、协调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应急先锋推荐筛选、公开发布和集中公示宣传,指导河南主要新闻媒体和重点网站展示介绍候选人和集体基本情况、主要事迹;省应急厅负责宣传推介活动的统筹安排和组织协调工作,指导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及省直各相关单位推荐候选人或集体,组织社会公众点赞,会同省委宣传部、省内主要新闻媒体开展专题巡回报告活动。

六、有关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应急先锋宣传推介活动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是做好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及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展现奋战在应急管理领域一线人员队伍风采的重要内容。各总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筹划部署,严密组织实施,积极稳妥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届时,组委会将对活动组织有力的部门或单位予以奖励。

()做好统筹协调。各总支要切实履行职能,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协调,形成合力,认真组织实施2021最美应急先锋宣传推介活动,及时挖掘推荐并报送典型线索,配合做好采访、拍摄等各项工作,共同把活动抓出声势、抓出质量。

()坚持公开公正。各总支要遵循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原则,按照政治过硬、品德高尚、实绩突出、群众认可、遵纪守法的标准,按照要求综合考量,择优推荐候选人或集体。

()按时报送材料。被推荐的候选人或集体要参照填表说明(附件4),认真填写推荐审批表(附件2、附件3),并撰写事迹材料,候选人或集体事迹应在媒体作过宣传。推荐审批表和事迹材料一式3份,《推荐审批表》典型事迹不超过500字,事迹材料不超过2000字。相关材料经各总支审核并加盖公章后,于326日之前报送至党委宣传部,同时报送电子版至邮箱(zzcjxcb@163.com 邮件主题注明:出彩河南人+总支名)。

()注重改进创新。要深入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典型宣传的内在规律,充分运用师生喜闻乐见的载体平台,大力推进宣传推介活动理念、内容、手段等全方位创新,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充分考虑并结合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的实际特点,注重调动人员参与的积极性,发挥好先进典型的激励效应,形成学习典型、争当先进的良好社会风尚。

联系人:李丹 内线:6329

 

附件:1.“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应急先锋宣传推介活动组委会成员名单

2.“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应急先锋个人推荐审批表

3.“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应急先锋集体推荐审批表

4.填表说明

 

 

 附件1 “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应急先锋宣传推介活动组委会成员名单 .docx

附件2 “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应急先锋个人推荐审批表 .docx

附件3 “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应急先锋集体推荐审批表 .docx

附件4 填表说明.docx

2021319

核发:党委宣传部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