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郑州财经学院关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前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意见》的通知
日期:2021-07-17 11:09:12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各党总支:

现将《郑州财经学院关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前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2021717    


 

郑州财经学院关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前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意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广度深度拓展,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通知》(中办发电(2021)16),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学组发(202118 )、《关于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工作的通知》(学组发(2021)19),以及《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通知》(豫办发电(2021)33)要求,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现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前党史学习教育有关工作作出如下安排。

一、目标要求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并以此为指导,更加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六个进一步”的重点,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着力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着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彰显中原担当、作出河南贡献。

二、重点工作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把握学习重点。坚持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在庆祝建党百年重大活动上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等结合起来,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深入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深入领会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入学习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深入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更好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不断坚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增强在新征程上开拓前进、建功立业的信心和勇气。

丰富学习形式。把潜心自学作为重要基点,在深学细研上用真心、下真功,在吃透精神上见真章、悟真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7月中旬学校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七一重要讲话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各党总支要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列入第一议题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制定学习计划,开展专题研讨。基层党组织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灵活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在省、市党报党刊开设的党史学习大家谈专栏刊发学习体会文章,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硬本领和能力。

加强研究阐释。7月,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全省社科理论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论坛,各党总支结合实际组织学习研讨、座谈交流。充分发挥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省重点智库、省社科基金作用,确定一批重点选题,组织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深入研究阐释“七一”重要讲话蕴含的创新点、关键点,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更好地学习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

()广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

组建宣讲队伍。各党总支要把专题宣讲同“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活动、志愿者讲党史文明实践项目贯通起来,遴选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党史学养深厚、宣讲能力强的党政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党委讲师团队伍等,组建专题宣讲团,从7月中旬开始,集中一段时间,深入基层,组织开展准确生动、富有特色的专题宣讲,确保覆盖到农村党员、流动党员、两新组织党员、青年党员、离退休党员等群体。

加强宣讲骨干培训。各党总支根据统一部署,对宣讲骨干进行培训轮训,集中学习交流、集中备课试讲,切实提高政治素养、增加党史知识储备、强化宣讲能力。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基本依据,结合各党总支实际,组织力量编写内容准确、语言通俗、故事性强、富有感染力的宣讲稿,不照本宣科、千篇一律。

切实提高专题宣讲的针对性实效性。充分发挥面对面、互动式宣讲的优势,讲清楚是什么、为什么,怎么看、怎么办。利用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场所,采取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讲方式,讲好我们党浴血奋战实现站起来的故事、逐梦小康实现富起来的故事、矢志复兴逐步强起来的故事,引导干部群众在见证和体验生活变迁中感悟历史巨变、思想伟力。

()开展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培训

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纳入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突出抓好中层以上领导干部教育培训,采取专题讲授、现场教学、情景教学、交流研讨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对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理解。

深入开展线上教育培训。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河南平台、“共产党员”教育平台、河南干部网络学院、“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平台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栏,利用线上资源扩大教育培训覆盖面。

组织开展针对学生的教育培训。组织召开学生学习“七一”重要讲话座谈会、答疑会、研讨会,组织思政课集体备课,利用返校开学契机开好“七一”重要讲话第一课,推动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持续深入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

切实加强政治引领和思想引领。持续用好出彩河南人楷模发布厅等载体,深入开展七一勋章获得者、两优一先获得者、优秀县委书记先进事迹学习活动,宣传各个历史时期的杰出革命英雄、杰出建设楷模和杰出时代先锋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先进典型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营造学习先进、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

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组织举办“四史”主题展览、学史知识竞答、演讲征文比赛、理论研讨等活动,引导干部群众重温历史、感受力量、坚定斗志。突出抓好面向青年的“四史”宣传教育,结合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开展大学习大调查大实践大走访主题活动、主题微视频创作活动,让青年大学生在实践中更好地感悟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持续做好“四史”网上宣传。坚持在移动端发力,组织开展“当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是对的”微视频传播、“青春为党歌唱”等视频征集和网络话题互动等活动,推出一批互动化、个性化、精准化的微宣讲产品,组织社科理论界、思政课教师等开展“四史”网上宣传,大力营造学史爱党、学史爱国的网络舆论氛围。

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激励作用。深入挖掘“七一”系列庆祝活动蕴含的丰富教育资源,进一步放大“七一”系列庆祝活动的宣传教育效应。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最现实最鲜活的教材,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际与国内比较中,更好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鼓舞人。大力开展伟大建党精神的宣传教育,引导干部群众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更好地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继续发挥好革命圣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党史展览馆“第二课堂”作用,强化身边教育、案例教育、情景教育。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调整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坚持把“七一”重要讲话贯穿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贯穿的人民立场、人民情怀,转化为工作要求,体现到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各单位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精准、鲜明、具体,基本一条是要让群众有获得感”的要求,聚焦群众烦心事、揪心事,丰富完善办实事项目清单,推出一批实招硬招、政策举措、项目工程,实施“挂图作战”,确保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要抓住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在办实事上领办,做好示范、做好带动,从体制机制上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难题。对各单位“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实施台账式管理,把项目推进落实情况,纳入巡回指导的重点内容。

()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8月底前,基层党组织按照《关于召开全省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实施方案》(豫学办发(2021)2)要求,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重点围绕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4个方面的情况对照检查,盘点收获、查找差距、解决问题、锤炼党性,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组织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

三、需要把握的问题

()做好规定动作,抓准自选动作。按照重在做好规定动作,自选动作是为了把规定动作做得更实更好”的要求,时刻与党中央各项安排部署对标对表,严格按时间节点,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真正把党中央部署的专题学习、专题宣讲、专题党课、实践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等规定动作做到位、不漏项。同时自选动作要着眼于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际,精心组织实施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工作项目和载体,切实做到自选动作有声有色有效、求实务实扎实。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用好各种宣传阵地和载体,把网上宣传放在突出位置,及时报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反映党史学习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的体会和思想认识,全面体现各党总支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不断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舆论氛围。要把牢正确方向,牢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大力强化主流意识形态内容的有效供给,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严防“高级黑”“低级红”,避免出现“泛娱乐化”“过度娱乐化”倾向。

()坚持务求实效,注重成果转化。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效,把学习教育成果运用到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中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七一重要讲话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突出实践标准,紧密联系实际,着眼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前瞻30年的战略眼光,看问题、定规划、拉高工作标杆,以自觉躬身入局的使命担当,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机遇、新时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机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紧盯提速、提质双重目标,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办好河南事情的不竭动力,用办实事的结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核发:党委宣传部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