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人文讲坛“从校歌看大学精神”顺利开讲
日期:2020-12-09 00:00:00  发布人:admin 

12月7日下午,我校人文讲坛第十二期第二讲“从校歌看大学精神”在图书馆报告厅顺利开讲。本次讲座邀请我校校歌作词人刘慧韬教授担任主讲人校长于向英、副校长陈静、校团委书记周二涛、校长办公室副主任李玮玮四百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讲座。

人文讲坛现场

刘慧韬教授开篇点题,直指中心。他表示,校歌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精神和文化的载体,是一所大学的精神旗帜优秀的校歌必定引起心灵的震动、思想的共鸣、大脑的豁然开朗刘慧韬教授围绕校歌歌词的讲究、校歌的创作过程以及校歌的精神内涵展开叙述,对校歌进行全方位的阐释和解读,语言通俗生动,现场气氛热烈活泼

我校校歌作词人刘慧韬教授讲座中

刘慧韬教授介绍校歌歌词的基本要素,逐句解读校歌的歌词内容和深层含义,将我校所依托的地理位置优势和深厚文化历史背景借用歌词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并以校歌歌词中“知识”、“思想”、“才干”三个词引出优秀大学生的标准:有强烈的好奇心、广泛的求知欲、按耐不住对新事物探索的冲动,引发在场师生的思考。

现场师生齐唱校歌

讲座中,刘慧韬教授引导师生深刻领悟校歌的精神内涵文化特质,体会大学精神。他指出,学校的辉煌来自师生共同的创造,歌唱学校就是歌唱自己,爱护学校就是爱护自己,并呼吁当代大学生要用追求撑起学校的发展,用希望铸就学校最灿烂的星空。

校歌内涵丰富,意境悠远,语言简练,富有情感,彰显了学校办学理念、校园精神和文化内涵。讲座接近尾声,现场师生集体起立,合唱我校校歌,歌声嘹亮悠扬,久久回荡在报告厅上空

通过讲座,我校师生重温校歌的丰富内涵高唱校歌表达对学校的爱和深情,进一步激发了师生的爱校情怀,为建设和谐、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提供精神动力。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