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财经学院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日期:2021-04-23 17:12:39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推进我校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汇聚起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4月21日下午,郑州财经学院特邀中共河南省委党校党建部郭献功教授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作了以“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校领导、学校科级以上干部以及各二级学院师生代表参加讲座,校长于向英主持讲座。


会议现场

郭献功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历史任务,强调了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这些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中国近现代社会历史发展规律,指明了当代中国的发展走向,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生死相依的血肉联系,阐明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中共河南省委党校党建部郭献功教授讲座中

在报告的第二部分中国共产党作出的伟大贡献中,郭献功分别从中国共产党“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辟中国革命建设发展道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等10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这些历史贡献的意义在于,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我校师生认真聆听讲座

最后,郭献功从6个方面分析了中国共产党靠什么作出伟大贡献。中国共产党从最初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成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靠的是党的领导的坚强有力、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顽强奋斗精神、自身强大的学习能力及团结凝聚调动一切力量。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夺取了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校长于向英作总结讲话

于向英作总结讲话。指出,郭献功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旁征博引,既富于理论性,又通俗易懂,使我校师生深受启发,获益匪浅。通过郭献功教授的讲解,让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100年的风雨历程,历经战火洗礼和严峻考验。历史从未走远,学习党史,了解过去才能把握今天,把握今天才能创造明天。

针对当前党史学习教育,于向英结合学校实际提出点要求:一是要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要坚持自学与研学相结合,并做好学习笔记。基层党组织要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读书交流会等学习活动,推动党员干部真正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二是要在深入调研中考察师生实情。全校党员干部要根据自身实际和工作需要,沉到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听取意见,掌握第一手资料。领导干部要带头下基层讲党课、讲思政课,做好党的理论宣讲阐释;三是要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突出力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师生实际问题、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从突出问题入手突破,积极回应师生关切,重点解决一批师生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四是要在推进学校事业中彰显实效。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为了凝聚起全校师生员工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力量。党史学习教育一定要与教学、管理工作紧密结合,以学促教,以学促管,确保学校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推动学校事业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核发:党委宣传部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