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搭建空中课堂——郑州财经学院师生认真上好“开学第一课”
日期:2021-09-06 09:51:57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郑财全体师生收看“开学第一课”直播

    为贯彻落实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暨开学准备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师生在汛情、疫情双重考验中,同舟共济、攻坚克难按照学校“开学不返校、网课不停教、居家不停学”统一部署9月6日上午郑州财经学院组织师生齐聚云端,通过学校官方视频号、学习通等平台同上开学第一课。开学第一课由我校监事会主席李庆阳主持

 

校监事会主席李庆阳主持“开学第一课”

     

校长于向英讲授“开学第一课”

    校长于向英以《笃学敏行 历练成长》为题,为全体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指出,全体郑财人不但要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中,更要读好“战疫”这本无字书,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上好防汛救灾和“战疫”这堂深刻的思政大课。针对即将开展的线上教学,于向英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身居斗室,心怀理想,迅速从假期模式切换到学习状态,自觉把成长成才的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二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求取“真学问”,广泛涉猎各学科知识,增强对国情和社会的认知。三是锻造意志,坚忍不拔勇于面对学习中的各种困难和挫折,保持强大的学习意志。四是科学防控、身心健康,做好居家防疫,服从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无通知不返校。

 

我校名誉校长张改平院士报告

    我校名誉校长张改平院士以《尊重科学是战胜疫情的决定性力量》为题报告,与同学们一探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斗争中闪烁的“科学之光”。他从科学引领,上下一盘棋,用最短的时间做出最科学的战略决策;科学防控,织密联控网,以科学的方法准确判断疫情爆发原因和蔓延形势;科学治疗,中西医结合,探索建立免疫功能评估系统;科学预防,突破科技关,新冠疫苗跑出科研领域的“火神山速度”四个方面阐释了党和国家带领中国人民面对新冠肺炎这个未知的危险时,牢牢把握科学这面旗帜实现了精准抗疫对于青年大学生如何培养自己的科学精神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注重课堂的学习,掌握科学的理论。二是注重实践活动,培育科学素养。三是注重科普宣传,弘扬科学精神。

 

副校长张顺利安排线上教学工作

    副校长张顺利线上教学工作作安排部署。他表示,为确保秋季学期课程顺利开展,学校成立疫情防控线上教学工作专班,统筹协调线上教学工作的培训、管理与条件保障。他强调,任课教师要把握雨课堂、学习通、智慧树等平台特点,立足“数智郑财”,创新课堂形态,变革课堂教学模式,如翻转课堂、合作式、混合式、体验式等,推进智慧教学改革。广大教师要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坚持“四个相统一”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系列教育活动。他还从学校、开课单位、任课教师、学生四个层面,明确线上教学的纪律要求,全面规范线上教学管理工作。

 

商学院副院长张柯代表全体教师发言

    商学院副院长张柯代表全体教师发言。她,暴雨肆虐,疫情反弹,今年夏天过得实属不易。面对灾难这本教科书,全校师生学会了秉持敬畏之心,学会了奉献,学会了珍惜。新学期如期而至,为了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学校多次召开会议研讨,联系主流教学平台提供网络、技术和资源保障;老师们早早进入开学状态,充分备课、反复模拟,确保课程教学进度不变、容量不调、课时不少、标准不降、内容不减。她表示,学习就是青年学子回馈灾难这本教科书最好的答案学习知识,思考问题,应对困难,付诸实践,我们将在灾难中成长,在学习中蜕变,在思考中成熟,在实践中绽放

 

会计学院学生余锐代表全体学生发言

    19级会计学本科7班团支书余锐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说,在抗洪一线、战疫前沿,郑财学子挺身而出,踊跃加入到志愿者服务队伍中,以实际行动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她表示,因为疫情原因,虽未能如期返校,但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新学期的开头不可忽视,我们会认真上好每一节网课,做好每一次笔记,积极与老师沟通,学会自律与勤奋,注重劳逸结合同时加强党史学习,从党史中汲取攻坚克难的精神力量。

 

校党委书记李国强讲话

    校党委书记李国强《把灾难当教材 争做堪当时代重任的有为青年》为题,回顾了暑假以来我校师生在汛情、疫情双重考验中经历的感动时刻和展现的责任担当,并分享了个人感悟和对广大学子的期望:共克时艰,患难中彰显中国精神、河南力量。我们更加坚信强大、和平的祖国是人民遮风避雨、安居乐业的最大保障和依靠。二冲锋在前,奉献中展现郑财担当、党员风范。经历了疫情、汛情的巨大磨砺,广大学子将更加懂得感恩与奉献,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为祖国繁荣昌盛担当作为、矢志不渝勇担重任,奋斗中涵养家国情怀、高尚情操。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终身学习,以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不负青春韶华,书写精彩人生

开学第一课在我校师生合唱的《唱支山歌给党听》中落下帷幕。下午,全体师生将在所属学院的组织下,分别参加学院的“开学第一课”,开展疫情防控心理辅导,分年级分班级进行爱国主义主题教育。

核发: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